中小學課程介紹

一般澳洲中小學是一年分為4個學期制,每學期約有10-12週,開課日分別為1月、4月、7月、10月,通常每年的1月底會正式年級開學,1、4月為上學期,7、10月為下學期,每個學期中間會有2-4週的休假,課程會於聖誕節(12月24日)前1-2週結束,會有長達2個月的暑假。中學一般的上課時間為每週一到週五,早上9:00~下午3:00。

澳洲中小學,學些什麼?

澳洲小學教育從學齡前教育開始到6年級或7年級。上課時間為週一到週五的早上9點上課下午、3點下課,澳洲公立小學英文和數學課程佔比重百分之50,剩下平均在其他課程領域如科學、歷史、地理、社會科學、藝術、個人發展、健康和運動、語言等,小學的教育比較重視在全面性的發展和發掘學生興趣。

澳洲初中課程7-10年級,必修科目有:數學、科學、英文、體育等,而學校也提供一些選修科目:科技、社會學、會計、電腦、農業、語言、藝術、音樂、商業、歷史、地理與工藝等,讓學生可以自由的發揮所能。

在澳洲學習中,可以有機會參加樂團、合唱團、體育班等,澳洲的學生們相當熱衷於體育活動,學生可以參加各類的體育活動,如足球、籃球、橄欖球、板球、網球、曲棍球、游泳等。

澳洲高中課程11-12年級不包含在澳洲國民義務教育,這兩年課程等同於台灣的高中,大部分的學生還是會完成此學歷,學生到11年級,學校會跟每位學生討論生未來就業或升學的方針,在決定主修科目及選修的科系。11及12年級主要是以學生的性向興趣以及專長為導向,讓學生有可自己擅長的科目。這兩年的在校成績,也會變成高中升大學入學指標之一,針對要升學的學生,每年也會需要參加澳洲統一舉辦的大學入學測驗。

澳洲高中體制(Year 11& Year 12)

國際學生在澳洲就讀10年級以上的課程,英文會是一門必修課,其他的課程皆為選修,學生可針對之後大學想選擇的科系去選擇相對應的科目或是有興趣的課程去選擇,包括商科、科學、化學、藝術、數學、工程等。

學生會在高中時,選擇自己有興趣的科目就讀,以便做為將來進入大學/技術學院打下底子,如果在11年級,仍舊沒有特定想要就讀方向,就會跟大部分高中生一樣安排參加澳洲高考,參加高考的好處是沒有任何專業和學校的限制,高考的分數將會做為分發到各大學及科系的依據,會建議要就讀法律、醫學的學生透過高考方式進入澳洲指定的大學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