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AR 高考

澳洲高等教育入學排名(ATAR)

ATAR分數來自學生最後的高考成績,這成績只占總成績一部份,另一部分成績來自於學生在校的平時成績 (如附表),主要是11年級和12年級的成績。每個洲都有自己的一套評判標準。 ATAR是澳洲絕大多數大學招錄學生的首要參考標準。

除了昆士蘭省,其他省都採用ATAR系統,昆士蘭省採用的是一個類似排名系統- 由整體排名(OP)構成,可以轉換成ATAR排名,但從2020年起,ATAR將取代OP。因此不論學生來自哪個省,獲得的是哪個省的12年級高中畢業證書(如附表),均可通過ATAR排名不受地域限制申請澳洲任何一所大學或技職學院錄取。

澳洲各州

高中畢業證書名稱

ATAR 審核機構

維多利亞州(VIC)

維多利亞高中畢業證書

Victorian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維多利亞高等教育招生中心(VTAC)

昆士蘭州(QLD)

高中畢業證書

Senior Certificate

昆士蘭高等教育招生中心(QTAC)

新南威爾斯州(NSW)

高中畢業證書

Higher School Certificate

大學招生中心(UAC)

塔斯馬尼亞州(TAS)

塔斯馬尼亞高中畢業證書

Tasmanian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塔斯馬尼亞州評估標準認證中心(TASC)

澳洲首都領地(ACT)

ACT 12年級證書

ACT Year 12 Certificate

大學招生中心(UAC)

南澳州(SA)

南澳高中畢業證書

South Australian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南澳高等教育招生中心(SATAC)

西澳州(WA)

西澳高中畢業證書

WA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西澳高等院校服務中心(TISC)

北領地(NT)

北領地教育證

Northern Territory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and Training

ATAR是如何計算的?

ATAR分數來自學生最後的高考成績,這成績只占總成績一部份,另一部分成績來自於學生在校的平時成績 (如附表),主要是11年級和12年級的成績。每個洲都有自己的一套評分標準。 ATAR是澳洲絕大多數大學招錄學生的首要參考標準。

澳洲各州

平時成績占比

高考成績占比

維多利亞州(VIC)

50%

50%

昆士蘭州(QLD)

100%

0%

新南威爾斯州(NSW)

50%

50%

塔斯馬尼亞州(TAS)

100%

0%

澳洲首都領地(ACT)

100%

0%

南澳州(SA)

70%

30%

西澳州(WA)

50%

50%

北領地(NT)

70%

30%

澳洲11、12年級(台灣高二高三)高中課程,學生會在11年級選擇五到六門學科,每門學科有四個單元,一般來說學生會在11年級時讀第一及第二單元, 12年級時讀第三及第四單元,其成績會納入高考最後總分。學生可以依自己需求做選擇,最後高考總分會分前四門和最後一或兩門學科成績,學生總共可選擇五到六門學科作為高考分數評比。 各省ATAR審核機構會將這一屆所有學生的成績放在一起比較,並與最後各省高考成績放一起,經過複雜計算後,排出一個百分比來,這個百分比就是ATAR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