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18 學生簽證 (Subclass 500)

未滿18歲學生簽證簡介

想要前往澳洲就讀小學、中學或高中/先修班正式課程的未滿18歲學生,都會需要申請學生簽證 (Subclass 500)。

澳洲的學生簽證申請審核過程是屬於比較嚴謹,一般來說,18歲以下學生的學生簽證長度一般是跟著課程長度來走,如果學生讀的課程超過五年,那麼,一般最久可以獲得為期五年的長度。

澳洲移民局針對年齡層較小的學生則有不一樣的規定,如果學生是要去讀小學一到四年級的小學生,所能獲得的簽證長度將會是為期兩年的長度。也就是說,從小學五年級開始就讀的學生,將會一樣維持最長期限五年的簽證長度。

除了簽證長度有限制以外,澳洲移民局對於到澳洲就讀中小學的學生,也跟台灣有類似的就讀年齡限制,不同的年級學習的年齡層會有一定要求;申請澳洲學生簽證的最低年齡是需要達到實歲6歲的年齡。要就讀9年級的學生,年齡不能超過17歲、要就讀10年級的學生,年齡不能超過18歲、要就讀11年級的學生,年齡不能超過19歲、要就讀12年級的學生,年齡不能超過20歲。

如果先前提到澳洲移民局對於學生簽證申請審核過程比較嚴謹,尤其會針對18歲以下的未成年學生簽證申請人,移民局將要求學生在讀書期間有適當的監護及福利安排,此監護及福利安排必須涵蓋學生整段課程學習結束或是年滿18歲才算符合規移民局的規定。

那麼,監護福利安排的要求有哪些呢?

一般來說,澳洲移民局可以接受未成年的監護福利安排總括來說大致分為以下幾種:

  • 學生在澳洲讀書期間,由父母親/法定監護人其中一位親自陪同一起陪讀到學生滿18歲為止,父母陪同的方式可以從學生就讀1年級以上開始直到滿18歲為止。
  • 父母親可以指定一位年紀21歲以上的親屬陪同提供適合的居住環境並照顧學生,一般來說,移民局可以接受5年級以上的學生選擇這種監護福利安排直到學生滿18歲為止。
  • 由學校提供監護福利安排給學生,其中包含幫學生安排寄宿家庭或是學校宿舍等學校認可的住宿及提供照顧,一般來說,學校可以提供給9年級以上的學生監護福利安排直到滿18歲為止。

Confirmation of Appropriate Accommodation and Welfare (CAAW) 是一種澳洲學校所提供的託管監護福利安排機制。

在學校的託管下,學生必須居住在學校批准的寄宿家庭或是學校宿舍裡。

一般來說學校批准的寄宿家庭必須符合以下幾個條件,像是透過學校批准的寄宿家庭公司登記註冊、以及同意所有寄宿家庭內的成年人接受兒童保護法檢查(WWCC)。另外,寄宿家庭還必須要符合寄宿家庭規範規定、也同意按照寄宿家庭照顧人規範承擔照顧未成年學生的責任。 而若家長請學校提供託管監護福利安排的話,學校會提供CAAW表給澳洲移民局,以此證明託管的開始日以及結束日。而學生在學生簽證期間,儘管簽證提早核發簽證生效日已開始,但還是必須在託管的開始日之後抵達澳洲,且在託管日結束前離開澳洲,才算符合學生簽證的規定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