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先修班

目前澳洲大部份的國立大學都有開設大學先修班,此課程主要是針對國際學生因無法直接進入澳洲念12年級,就可透過大學先修班的方式做銜接,或是高二生已經有選定大學要念的科系,也可透過念大學先修班的方式先學習該科系的科目。

大學先修班的主要課程長度大多為一年

在台灣高中畢業的學生,想進入八大名校就讀,也必須透過就讀該校的大學先修班進入學校( 如維多利亞州的墨爾本大學 Melbourne University )
以墨爾本大學先修班為例,課程大多分為三種:

  • Main 標準班(約1年)
  • Fast Track 快速班(約7~8個月)
  • Comprehensive Extended 加強班(約1.5年)


在澳洲念大學,對於文化及教育背景不同的國際學生來說,直接進入大學唸書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一件事。大學先修班的課程設計,能針對這些情況,來緩衝國際學生直接進入大學學程的適應能力及壓力。

除了學習大學必修課的基礎知識之外,更能讓國際學生利用這一年的課程,來適應全英文授課的環境及教材。畢竟上了大學後,不再是只和國際學生一同上課,身邊的同儕更是有本來就以英文為母語的學生。

因此大學先修班對於國際學生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跳板,讓他們能夠在進入大學學程前,在各方面都做好學習的萬全準備。